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苗木供应 » 绿化苗木 » 草坪草籽 »

批发福建草种福州草种厦门草种莆田草种三明草种护坡草种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单价: 面议
起订: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天内发货
所在地: 湖北 武汉市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9-07-16 06:31
浏览次数: 190
询价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产品详细说明

 南方常见护坡植物特性介绍及选择搭配要点

注明:文中指的南方,一般泛指: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范围;文中介绍的均为在我国南方地区通用性较强的常见的护坡草种种类及护坡灌木种类;文中举例介绍的几种草种混配比例是因地制宜的,不可随意套用。

一般来讲,水土保持草种和灌木树种选择的基本原则是生态适应性原则,即根据所在地区的地带性气候、土壤等特征,以及具体地点特定的局部小气候、土壤类型、地形、地貌和水文等特点,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草种、灌木树种及确定其混配比例。

最常用的水土保持草种主要包括:狗牙根、百喜草、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等禾本科植物和白三叶、紫花苜蓿以及紫穗槐、刺槐、多花木兰、胡枝子、马棘、猪屎豆、木豆等豆科植物草种以及灌木。

用于水土保持的草种均需采用混播,这样不但可以增加物种的多样性,弥补单一草种的不足,而且能够长期保持植被群落的稳定性。例如:以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狗牙根和白三叶组成的混合草种中,黑麦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覆盖地面,从而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和防止水土流失,为其他草种成功建植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一两年后,黑麦草逐渐退化,而高羊茅、狗牙根和白三叶则在黑麦草的保护下得以持续生长。同时,由于豆科植物植株较高,光合作用不受禾本科植物的影响而可以共同生存,而且白三叶有固氮功能,可以为高羊茅和狗牙根提供一定量的氮肥,从而使整个群落达到良性循环。

一、狗牙根

狗牙根又名百慕大,属禾本科多年生草暖季型草坪草,具有发达的根茎和葡匐茎,形成的草坪低矮,繁殖力强,抗旱、耐践踏,质地较细,厚密,色泽较好。现已成为运动场草坪、游憩草坪和生态护坡草地的优良植物种类之一。是我国黄河及长江以南地区广泛应用的草坪草种。也是高速公路和铁路边坡绿化最主要的护坡草种,单播播种量为10value="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0/平方米,混播3~value="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5/平米。

生态习性:狗牙根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耐热(可耐value="43"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43的高温)。该草喜光稍耐荫,有一定的抗旱、抗盐碱能力,侵占性和抗杂草侵入能力很强,但喜热不耐寒。狗牙根的适应性、生长势和扩展性强,在年降水量600—value="16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1600毫米的华东、华南、西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生长良好。狗牙根耐践踏,喜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在轻盐碱地上也生长较快,在华南用该草建成的草坪绿色期270天,华东、华中245天,成都250天左右。

建植与管理:狗牙根草坪的建植可用种子直播,也可用匍匐茎或根茎等方法进行无性繁殖。用种子直播时,由于狗牙根种子细小,播前需要精细整地,施足底肥。种子在日均温value="2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5时发芽最好,因此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变化规律确定播种时间。播种量为15value="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0/平方米,播后10—14天出苗。狗牙根的根系较浅,气候干旱时要及时浇水。

适宜种植区域:狗牙根在我国华南、华东、西南及长江中下游等地广泛用于高尔夫球场的果领、发球台、球道、高草区;高强度践踏的运动场;庭院、公园、道路和水库堤岸等草坪绿地及水土保持。建议在冬季用多年生黑麦草补播。

在南方高速公路护坡工程上,狗牙根多与百喜草混播,辅以紫穗槐、多花木兰,刺槐等小灌木,并加入适量点缀植物或草花点缀,百喜草初期效果一般,生长缓慢,但后期侵占性很强,且根系极发达,后期效果好,故后期边坡以小灌木和百喜草为主。

二、百喜草

禾本科雀稗属多年生草本,又叫巴哈雀稗,多用型水土保持草种,为暖季型草种。具粗壮、木质、多节的匍匐茎。百喜草须根系发达,入土深达value="2.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5;发达的根系,抗旱性和固土能力均很强。特别是在受到严重干旱胁迫后,恢复力很强,再生性很好。耐荫、抗病虫害、耐盐碱、耐瘠薄、侵占力强、耐践踏性好。

百喜草可春播或秋播,我国华南地区春播以35月旬平均气温达25度以上的湿润天气播种最为适宜,秋播宜在9月中旬之前进行,可以单播,也能够很好地与侵占性较强的狗牙根混播,播种量为15value="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0/平米。

百喜草发芽的适温为value="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0value="3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35定要在适宜的温度下播种,低温下播种百喜草不萌发。

百喜草根系发达、入土深、极抗旱,使其非常适合我国南方的水土保持,通常与狗牙根和灌木品种混播进行边坡绿化建植,因此,百喜草常用于高速公路、铁路、堤岸、水库、河道等的边坡建植,或用于建植低养护水平的一般性绿地和水土保持。

三、白三叶

豆科冷季型草本植物,有丰富的匍匐茎。夏秋两季陆续开花。抗寒能力较强,是长江流域四季常绿的观赏性草坪草。种子发芽迅速,播种量为10value="15"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15g/m2

生长最适温度为19value="24"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4。喜光,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生长繁茂,竞争力强。白三叶喜湿润,耐短时水淹,不耐干旱,生长地区年降水量不应低于600value="80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800mm。适宜的土壤为中性沙壤,最适土壤为pH6.57.0,不耐盐碱。再生力强。

作为观赏草坪或作为水土保持植被,也可用于草坪的混播种,可以固氮,为与其一起生长的草坪草提供氮素营养。例如:以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狗牙根和白三叶组成的混合草种中,由于豆科植物植株较高,光合作用不受禾本科植物的影响而可以共同生存,而且白三叶有固氮功能,可以为高羊茅和狗牙根提供一定量的氮肥,从而使整个群落达到良性循环。

四、紫花苜蓿

紫花苜蓿是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约100150厘米,根系发达,主根入土深;种子肾形,黄色或淡黄褐色,表面有光泽。紫花苜蓿抗逆性强,适应范围广,能生长在多种类型的气候、土壤环境下。性喜干燥、温暖、湿润的气候和疏松、排水良好,富含钙质的土壤。绿化播种量5value="10"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10/平米。以春,秋播种为最适宜。苜蓿根须强大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根上长有根瘤,可固定空气中的氮素,因此也是很好的绿肥植物。例如:以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狗牙根、百喜草和紫花苜蓿组成的混合草种中,由于豆科植物紫花苜蓿植株较高,光合作用不受禾本科植物的影响而可以共同生存,而且紫花苜蓿有固氮功能,可以为高羊茅、狗牙根和百喜草提供一定量的氮肥,从而使整个群落达到良性循环。

五、多年生黑麦草

 冷季型禾本科黑麦草属多年生植物,丛生型直立生长,叶片质地柔软,颜色深绿色。多年生黑麦草发芽和成坪相对于其他草坪草更快。喜温暖湿润气候,适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地区生长。修剪后再生力强,耐践踏性强,优于紫羊茅。抗病性中等,高温高湿环境下易感病害。广泛用于公园、庭院绿化,可与暖季型草混播。冬季可用于补播,建植容易,成坪快。播种量为30value="35" unitname="克" w:st="on">-35/平方米。利用其先期成坪快的特点,在护坡草种配方中配适量的多年生黑麦草,有利于坡面的迅速绿化成坪。例如:以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狗牙根和白三叶组成的混合草种中,黑麦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覆盖地面,从而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和防止水土流失,为其他草种成功建植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一两年后,黑麦草逐渐退化,而高羊茅、狗牙根和白三叶则在黑麦草的保护下得以持续生长。

高羊茅的用途类似,在此不再一一介绍。

六、紫穗槐

豆科紫穗槐属,丛生落叶灌木,高1value="4" unitname="米" w:st="on">-4紫色花序播种量value="6" unitname="克" w:st="on">6/平米。耐寒、耐旱、耐湿、耐盐碱、抗风沙、抗逆性极强的灌木,在荒山坡、道路旁、河岸、盐碱地均可生长。主要适用道路、铁路两旁、荒山、沙漠、洼地及退耕还林种植的经济作物。其根系发达,生命力强,是防风沙固水土的首选植物。在黄河和长江流域广泛被应用。

七、刺槐

豆科刺槐属落叶乔木,树冠浓密,高10value="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0。花期59月,花白色,具清香。果期9月,荚果长410厘米,扁平。播种量value="6"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6/平米。强喜阳性树种,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蔽荫,不耐寒冷。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很强。最喜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湿润的粉砂土、砂壤土和壤土。根浅,不耐水湿,怕风。刺槐树冠高大,叶色鲜绿,根部有根瘤,又提高土地肥力之效。是工矿区绿化及荒山荒地绿化的先锋树种。多以水土保持林、防护林等树种应用。

八、多花木蓝

豆科多年生落叶灌木,高80—value="12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120厘米,分枝多,花冠淡红色,花果期510月,种子肾形。播种量value="6"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6/平米。喜温暖而湿润的气候;耐旱、抗逆性强,长速度快;根系发达,固土力强;耐瘠,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不耐水渍。在冬季温度低,但无持久的霜冻情况下,可保持青绿。并且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

九、胡枝子

豆科胡枝子属,高0.53米,分枝繁密,老枝灰褐色,嫩枝黄褐色,疏生短柔毛。三出复叶互生,总状花序腋生,花冠蝶形,紫色,旗瓣倒卵形,翼瓣矩圆形,龙骨瓣与旗瓣近等长。胡枝子为中生性落叶灌木,耐阴、耐寒、耐干旱、耐瘠薄。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丛生状灌木,枝条披散,夏季开紫红色小花,密集繁芜,十分美观,花期甚长,大约能开放90天左右,是盛夏秋初良好的观花植物,根系发达兼有水土保持的作用。

十、马棘

豆科多年生小灌木,植株高5590厘米;花期5月;花冠蝶形,淡红色至深红色,偶有白色;果期910月,荚果圆柱形,长13value=".5"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5厘米,宽约value="3"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3毫米,幼时密被丁字毛。种子肾形。以每年46月和910月为最佳播种期。播种量value="3"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3/平米。马棘对土壤要求不严,具有抗旱、耐贫瘠、生命力强。可作高速公路护坡治理及荒山等绿化改良用。

十一、猪屎豆

豆科半灌木状草本植物,茎直立。分枝多。叶多而大,三出复叶,倒卵圆形或倒卵圆状长圆形。高1~value="2"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2,花黄色,蝶型花冠;花冠黄色,旗瓣上有紫红色条纹。盛花期57月,果期10月,荚果圆柱状,成串生于植株顶端,成熟时逐渐由绿转成黑褐色。种子近肾型,黄色或黄褐色。喜温暖、潮湿、耐寒。猪屎豆是一种韧性很强的植物可在河床地、堤岸边、烈日当空、多砂多砾的环境生长。因花期长,耐贫瘠又耐旱的习性,非常适合道路两旁,边坡,荒地栽培。茎叶茂盛防止水土冲刷的作用。

十二、木豆

豆科。木豆属直立型小灌木,株高13米,通常为一年生,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区可为越年生或多年生。根系强大,主根深,根上有大量根瘤,固氮能力强。耐旱,不耐涝,对土壤要求不严,耐贫瘠,耐盐碱,需要较强的光照。播种繁殖,播种量value="6"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6/平方米。木豆是速生的灌木,非常发达的根系,既能固定土壤减少水土流失,木豆是一种保持并改善生态平衡,是治理荒山瘠地旱坡最佳作物。

十三、野花组合

组合组成:20种的一、二年生、多年生品种混合组成,入选这个组合品种最大的特性是抗性特别突出,要适应道路系统各种恶劣的生存条件和各种多变的气候条件。

组合特色:突出表现抗旱耐热、耐阴湿、耐贫瘠土壤、抗病虫害,前期生长较快,具很强的与杂草竞争的能力;组合中加入部分纯野生品种,对自然环境有更好的适应性;

适用范围:在具有景观性要求的带观赏性护坡的工程类型中推荐使用。

建议播种量:3value="5" hasspace="False" negative="True" numbertype="1" tcsc="0" w:st="on">-5/平米。

 

凡在我公司购买草坪或草种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支持货到付款!详见:http://www.whcpjd.cn/news/html/?31.html

单位:武汉九峰良种草坪基地

地址:湖北.武汉.九峰乡.保丰村            

网址:http://www.whcpjd.cn

经理:魏崇辉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毕业

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高级园艺师

手机:18907195593

QQ:1055345550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 苗木供应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